学校网站 ENGLISH

单身现象与单身经济

北京日报 2023年02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文引题:单身人士并未脱离整体社会,而是寻求与社会再整合——

郑红娥

中国正进行急剧的社会转型,不论社会结构、社会组织,还是个体的观念和行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现象与新问题,也面临全新而严峻的挑战。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便是单身现象的出现,中国的单身现象呈“愈演愈烈”之势。数量庞大的单身人群形成了一个万亿级规模的单身经济,成为市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单身群体在商家的推波助澜下,以各种方式宣告其新的社会时间的“合法性”和“正当性”:例如“双十一”光棍节的诞生,各地的“失恋博物馆”,“单身派对”“相亲会”等层出不穷;单身贵族和母胎solo人士等群体的诞生。

“单人消费”的盛行,创造前所未有的新的文化、生活方式和心态。在20世纪80年代到2000年代的消费主义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小皇帝”一代是“天生的消费者”,他们不像他们的父母和祖父母认为有必要存钱,而是把钱花在他们想要的商品和服务上。同样不足为奇的是,许多工薪阶层的单身人士几乎都是“月光族”。此外,单身女性比同龄男性更倾向于购买奢侈品。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和自由可支配时间的延长,其他单身群体,如老年人(65岁及以上)同样在“单身经济”中创造了可以让企业获利的利基市场,尽管这些单身者不如“花光用光”的年轻人那样具有经济头脑。

作为回应,房地产公司开发了单人公寓;电子公司已经为单人家庭发明了各种电器,如迷你冰箱、小型咖啡机、小于标准尺寸的水壶和炊具;餐厅和送餐服务包括专门为单身人士设计的套餐;旅行社为单身男女设计了专门的旅游套餐;保险公司为不同的性别和年龄群体提供了不同的保险套餐;等等。这些企业的大量涌现表明,单身经济正在中国的国际化城市中扩张。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中国单身群体消费行为调查及单身经济趋势分析报告》表明,相比非单身群体,单身群体更倾向于一人餐外卖和一人食方便食品。研究报告显示,68.1%单身人士表示一个人吃饭为常见的情况,其中32.9%人群更表示工作日以外的时间也以一人吃饭为主。在一人食的情况下,选择点外卖的单身群体占比最高,占45.7%,其次是吃方便食品,占比42.7%。天猫发布的《2019-2020国民味道》数据报告表明一人食、健身餐、滋补品、原产地、跨界品和懒人速食成为2020年六大年度美食趋势。其中,2019年“一人食”的商品销量在天猫同比上涨30%。2020年3月,京东复工消费数据显示,“一人食”自热火锅和自热盒饭成交额环比增长了77%,加热即食的半成品菜销量也有明显增长。除了衣、食、住、行,在娱乐方面也逐渐衍生出更多针对单身群体的服务,例如一人出行的定制游等。在IT桔子上,搜索单人定制游,相关公司高达870家;在携程上,单人出行相关的游记已经达到1300多篇。

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推进以及劳动力市场日渐增大的自由流动,引发了青年观念和行为的改变,同时信息网络快速发展为促进单身经济的发展奠定了文化环境。一些单身青年开始摆脱传统价值与观念的约束,脱离原有的家庭和社会组织的束缚,追求自己想要的单身生活,活出自我。他们企图从传统因素的束缚和影响下抽离,不论从价值观念、交际行为,还是生活方式去传统化,注重个体的独立与自由,成为自我人生与命运的主宰。单身人士在追求自我独立与个性化生活的同时,并未完全脱离于整体社会,而是寻求与社会再整合的途径。一方面,单身人士借助社交媒体平台与他人互动交流,表达与书写自己的日常;另一方面,他们在实现自我梦想与价值的同时,也尝试在公共空间寻求社会归属感。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单身人士在“发明”与“创造”新的社会时间的同时,导致了与传统或原有的社会时空与文化根基的双重脱嵌。如何实现单身人士的再嵌入和再整合,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

《北京日报》2023年2月13日10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