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云南 “头雁”项目开展

中国报道 2023年02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云南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采取招投标方式遴选培育机构,中国农业大学中标300人的培育任务。学校高度重视云南“头雁”项目的实施工作,在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和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云南省 “头雁”项目培育目标和重点,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牵头,组建专门管理团队,全程负责培训各个环节的实施,严格按照“头雁”项目“4个一”的培育模式要求,开展了培训需求调研,制定了云南“头雁”项目培育方案;开发了丰富的线上线下课程资源,组建了高水平师资队伍和管理团队;召开教学说明会,进行了两次线上课程直播,上线了100学时的线上课程,组织学员按计划完成了线上学习;遴选、匹配了43位帮扶指导导师并有序进行帮扶指导;春节期间组织学员开展一系列小范围的考察互访活动;春节后条件具备后将尽快开展线下集中培训并组织大范围的考察互访,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云南省 “头雁”项目具体开展情况及相关实施计划具体如下:

一、一学期线上学习

学校按照云南“头雁”项目要求,开发整合了丰富的符合云南特色的线上课程资源。开发整合线上培训课程共100学时,其中必修课程60学时,侧重政治理论和政策法规,夯实学员理论基础;选修课程40学时,重点提升学员专业技能,从不同角度进一步夯实学员理论基础。2022年9月22日,我校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召开了云南“头雁”项目教学说明会,并生成录播回放,云南省遴选的近300名“头雁”学员线上参会。9月26日,我校马骥教授以《全面打造产业链,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题,为云南“头雁”学员进行了线上直播教学,课堂气氛活跃,效果非常好,十几位学员当即报名选择马骥老师作为一对一指导老师。

自线上学习启动以来,实时跟进班级学员的学习动态和进度,针对学员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对于线上学习进度落后的学员,了解原因并定期督促其进行线上学习。截止2022年12月底,完成100学时共144人,占比48%;完成80学时以上276人,占比92%;完成60学时以上285人,占比95%;仅有 11 人由于个人原因未能完成 60 学时最低标准,占比4%,已将相关信息汇总报送给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共同督促其完成;退训4人,占比1%。

二、一对一导师帮扶指导

根据学员的实际需求匹配了一对一导师。云南“头雁”项目共遴选了43位优秀导师,于2022年11月11日召开了导师学员见面会。依托学校在云南设立的科技小院、教授工作站、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与乡村振兴研究院等资源优势,聘请熟悉云南高原特色产业的教授作为云南“头雁”一对一帮扶指导老师。为了满足所有学员的帮扶指导个性化需求,如个别学员从事林麝养殖、天然麝香生产、家鹿饲养等,除了中国农业大学的优秀师资,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中国林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单位遴选符合学员产业方向和帮扶需求的优秀导师,打造适应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跨越发展要求的一流师资团队。

目前所有导师已经陆续开始指导,除了对学员提出的疑问或难题及时进行解疑答惑外,导师们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学员开展集中辅导、集中学习讨论或有针对性的开展单独辅导,大部分导师已举办与学员见面会,进行了多次授课答疑或私信指导。为做实做好帮扶指导工作,导师们在实践中不断进行创新尝试,积极探索帮扶指导有效模式。导师付文阁建立月度小组活动制度,指导企业制定战略规划,设立企业未来愿景,跟进企业的战略执行,分析探讨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与对策,协助解决企业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困惑难题,助力企业高效经营和产业高质量发展。部分导师组建导师团队,以导师小组形式给“头雁”学员提供帮扶指导。如导师李健强组建了不同研究方向的四人导师小组,在植物保护、种苗病害、中药材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方向全面为学员解疑答惑。导师陈红华在开展线上集中辅导时,邀请了善为学管理咨询公司的解老师,与具有多年销售及培训经验的资深人士徐老师一起,组成了导师团队,共同对目标“头雁”学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发展思路。

三、一系列考察互访

学员互访是“头雁”培育的重要一环。根据云南“头雁”项目实施安排,已经向学员发了考察互访通知,充分利用春节假期,开展小范围实地考察和互访交流活动,春节后线下集中培训期间将组织大范围的考察互访,在考察互访中进一步强化学员的种养殖新技术、智慧农业、领导力、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现代物流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技能和实操能力,促进学员间的交流分享和共同提高,提升带头人创业创新创造能力和联农带农能力,激发“头雁”带富潜力,充分发挥服务乡村产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通知发送以后,班主任根据需要给学员邮寄了相应的项目旗帜或班级旗帜,大家积极响应,学员自发组成互访小组并开展一系列考察互访。

四、一个月集中授课

云南“头雁”项目线下集中培训于2023年2月14日-3月19日在北京开展。线下集中学习内容将重点突出云南花卉、蔬菜、茶叶、中药材、特色果品等高原优势主导产业特点和发展目标,涵盖带头人从事的产业类型和自身需求,聚焦学员短板弱项。既有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经营管理、智慧农业、市场营销等通识课程,又针对种植、养殖、加工等不同产业开设不同专题,着力打造适应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跨越发展要求的课程体系。

未来,学校将继续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的相关要求和安排部署,按照“4个一”培育模式,扎实完成云南省“头雁”各项培育任务,以高质量培育服务云南乡村产业发展,为云南培养一批具有现代农业发展新理念、掌握团队管理新方法、熟悉农业产业化经营新模式,与现代乡村产业需求相适应,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

文:储敏 巩在暖 郝娇娇 赵雅璐 张言

中国报道2023年2月1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